李純恩 -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好好過日子

這天是復活節長周末的前一天,本來以為假期之前遊人不會太多,便開車去西貢走走,結果是人山人海,碼頭邊上的欄杆旁人擠着人,海濱道上人潮流動人氣沸騰。

從前上海有一段笑話說上海特有的「洋涇浜英語」:外國人到了上海,想去城隍廟看看,陪同他的上海人說:「Today,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you see no see. Today no see, tomorrow see.」外國人一聽明白了,不想湊熱鬧,就說:「OK, tomorrow see﹗」這是個從小就常聽人說的笑話,印象深刻,但凡到了人山人海的地方就會想起來,這天的西貢,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兩年多的習慣使然,見了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場面總有些顧忌,口罩捂得緊緊的也不順氣,匆匆走了一圈便離開,回程順道去輋徑篤村朋友老朱家小坐,看看他家三隻可愛的大狗。進了村就安靜了,我們坐在花園裏聊天,正值夕陽西下,陽光把遠處的山影映成了一幅水墨畫,眼前遊艇會裏桅杆成林,海面映着天色,明亮而平靜,白鷺在天光水影裏覓食。

如此坐到太陽落到山背後,天色漸暗,起身告辭,打道回府,一路上車龍不斷,都往西貢市區而去,復活節假期好像提前到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