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麻雀的歷史插曲|好好過日子

我家附近有許多麻雀,一大早就吱吱喳喳叫,非常熱鬧。牠們也不怕人,人坐在露天茶吃飯,牠們就飛到枱角討食。日子久了,人和雀都可以做朋友了。

上世紀五十年代末,有農民報告給毛澤東聽,說麻雀吃稻米,影響收成。毛澤東就把麻雀列為害鳥,當時北京有個叫周建人的生物學家迎合上意,在報紙上寫了一篇文章,說麻雀是害鳥,應當毫不猶豫撲滅。因此有了依據,發動了捕滅麻雀運動。這一下不得了,全中國人都為撲殺麻雀努力奮戰,從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年,捕麻雀殺麻雀,人們拿着任何可以敲出巨響的東西對天敲打,全國山河一片響,驚得麻雀無處藏身,只好一直在空中飛,飛到力竭而死。不過兩年,中國麻雀幾乎絕種。

麻雀絕種了,田裏的害蟲和蝗蟲沒有了天敵,大量繁殖起來,牠們對莊稼的禍害比麻雀不知大了多少倍,搞得糧食減產甚至絕收,農民叫苦連天。這時候又有專家做了麻雀研究,結果證明麻雀吃糧食有限,不足為患,但對於消滅害蟲卻功勞極大。就這樣,替麻雀平了反。然而,聞戰鼓思良將,但「良將」差不多絕種了。最後解決的辦法,是向蘇聯老大哥求助,從俄羅斯買了一百多萬隻麻雀,拿到中國放養,讓牠們幫中國農民消滅害蟲。

麻雀繁殖極快,這一百多萬隻俄國麻雀在中國傳宗接代,沒過多少年就以億計了。今天內地的麻雀大部份都是牠們的後代,盡忠職守,守護田野。但估計都不會說俄語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