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曾江的真話|好好過日子

這些天看了許多懷念曾江的文字,也有人把他從前接受訪問的片段放上網重溫。

Ken哥以真性情聞名,工作的時候一絲不苟,劇本裏有甚麼說不通或不合邏輯,他一定要改到對為止。這一點,不少導演都領教過,領教的時候戰戰兢兢,受教之後由衷佩服。因為Ken哥的不妥協,一定有他的道理,是為大局着想,他總是說真話。

Ken哥說,他之所以處處講真話,不怕得罪人,只是因為講真話輕鬆,講假話太累。真話想講就講,假話在講出來之前還要計算編造,傷神費腦。

這是至理名言,明白的人很多,但在現實生活中,可以做到的人真是寥寥。大多數人在這一點上都在捨易取難。假話是消滅不了的,一個地方如果容得下真話,說真話的人比說假話的人多,那已屬萬幸。生活在這樣的地方,講真話最多得罪人,只要不怕得罪人,那就不會為說話而費太多周張。當然,真話也可以婉轉說出來,這是說話的技巧,婉轉的真話依然是真話。反之,要是生活在一個假話比真話多的地方,那說真話除了得罪人,還會為自己帶來危險,那就連婉轉話都容不下了。

Ken哥有幸生活在一個容得下真話的地方,讓他不拘小節真情流露了幾十年,瀟灑走一回,得天時地利人和之配,快意人生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