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要相信科學|好好過日子

特區政府專家醫生說,新冠肺炎已經成為香港的一種風土病,病毒無法在社會上完全消失。這麼說,倒是令人鬆一口氣了。

風土病也就是本地流行病,比如香港的常見傳染病,如結核病、肝炎、痢疾、腸熱等等。如今再加一個新冠肺炎,只是多了一個成員,也不用大驚小怪。由大驚小怪到不驚不怪,是個正常的科研過程。如果在應該不驚不怪的時候,依然大驚小怪,那是既不科學,也不正常。

病毒不會從社會上消失,也就不存在甚麼「清零」、「不清零」的問題。當認知和治療方法都進步了,對待這個疾病的態度也應該進步。如果依然停步不前,堅持昨天的看法和做法,不但於事無補,還會造成更大的損害,損害人的健康,損害社會利益。

新冠肺炎肇禍至今兩年半,全世界的防疫專家都在摸索一條正確的應對之路,這是他們的專長。科學歸科學,應該相信科學家,就算期間走了些岔路,但最終還是必然要靠他們,找到正確的方向和解決辦法。政府只要積極配合就是,切忌政治掛帥,由政府反過來指導專家,那就本末倒置,非亂不可。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