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無人機|好好過日子

晚上站在露台看山影,天空常常有光點閃爍,時紅時綠,飛來飛去,那是現在愈來愈多的無人航拍機在航拍夜景。

也不過是七八年的時間,這類無人機愈來愈普遍,除了攝影愛好者用來航拍景色,拍電影用來取代昂貴的租飛機航拍,還被用來作空中表演,由電腦操作,在夜空中排列出各種圖案花樣,神乎其技。也有人將之用作運輸工具,將外賣的食品和貨物直接空運到消費者家中。在俄烏戰爭中,烏克蘭大量使用無人機作攻擊武器,打得俄軍措手不及。

在澳洲,這類無人機被派上了一個更大的用場,那就是植樹。

澳洲的林業專家利用無人機在荒原裏播種。他們預先把樹種混在泥裏,然後搓成一顆顆泥丸,放在罐中由無人機帶上天去,像發射子彈一樣將種子泥丸射下來,射擊的力道很足,種子一下子就深埋進土地。比起人工植樹,這個方法快捷方便,省時省力。只要選中一塊土地,把無人機飛過去,天女散花一樣散下種子,一片林就植好了。

澳洲專家至今已經用這種方法植了五萬多棵樹,試驗很成功。植樹是改善地球環境的大業,無人機負起這個重任,大概是當初的發明者都始料不及的,真是功德無量。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