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呼吸自由|好好過日子

防疫措施放寬的那天,電視新聞裏都是笑逐顏開的畫面,尤其是人口多的家庭,可以祖孫三代一起坐下來飲茶,長者們笑得合不攏嘴。在戶外做運動的人,有的忘了這天解除必須戴口罩的禁令,運動的時候還照樣戴着口罩,後來被記者訪問時提醒,馬上扯下口罩,露出的笑容也特別動人。

經歷過磨難之後,人都特別容易滿足。不過是全家坐下來飲餐茶,不過是跑步時不用戴口罩,尋常得不能再尋常,卻照樣令人喜不自勝。這說起來,似乎有些矛盾,但事實如此。好日子過久了,要求愈來愈高,愈來愈不容易滿足。反之,經歷了磨難,一點小事就可以令人樂上很久,稍稍如意就使幸福感大大提升。可見人總是會犯賤的,身在福中久了,便不知福。經歷過磨難了,人也特別隨和。

這天,從鰂魚涌步行回家,一路疾走上山,戶外運動,便不甘後人脫掉了口罩,雖走得氣喘吁吁,卻覺得呼吸暢順,無比美好。本來就是應有權利,卻讓這個「高費十九」剝奪了很長時間,如今只是恢復了一部份呼吸自由,卻好像得了意外之財。

從前說到「自由」二字,總覺得是個很大的題目,「人生自由」、「愛情自由」、「集會自由」,那時候萬萬沒想到,還會有「呼吸自由」,如今,卻把那句抽象的「呼吸自由的空氣」具體化了,只要不是戴着口罩呼吸的空氣,就是「自由的空氣」。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