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養老趁早|好好過日子

這天橫風橫雨,跟大婆在會所吃午飯,吃完飯轉去咖啡座喝杯咖啡,也不急着走,看着窗外風狂雨急,身處遮風擋雨處便特別安逸。

大婆說起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說,以後老了可去哪裏養老,我便笑她不知時日流逝,這種養老的話題,二十年前說很正常,但今天說就只有「眼前」,不是「以後」。因為照年齡算,我們已經老了。

像我們這樣的年紀,要說養老,眼下就是養老,已沒有甚麼「等以後年紀大了」。所以,我們已經可以「養老」,並且要趁精神體態心態還不那麼老的時候,好好把眼前的「老」養好。走得動多走走,玩得動多玩玩,吃得動多吃吃。毋須留力,無謂遠慮,不去想太多的「以後」,最要緊把眼下的日子過好。把眼下的日子過好,就已經在好好「養老」了。

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老」到底可以養多久,或者說有素質保證的「老」可以養多久,那就盡量在一切都可以不麻煩別人的時候,把自己好好養一養。我們之所以有時還有個錯覺叫作「等以後老了」,那是因為我們的心境和身體還沒到那個境地,這也是要感恩的。但年紀擺在那裏,生物的自然規律擺在那裏,該養老的時候就養老,可以好好養老的時候不要小氣,不要「假以時日」,不奢望「來日方長」。年輕時常說「活在當下」,養老更要「活在當下」,養老要趁早,才養得個好老。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