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逛展看畫|好好過日子

今年邦瀚斯拍賣行的香港春拍,有一幅林風眠大畫,主題是《敦煌伎樂》,畫中十個栩栩如生的樂伎,手持不同樂器正在演奏,樂伎衣帶飄飄,寧靜的畫面中,猶如隱隱有絲竹之聲傳出,悠揚致遠,引人入勝。這張畫尺幅為一百三十一點五乘一百六十厘米,是林風眠少有的巨製,作於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後來給美國藏家收去,輾轉半個多世紀後在香港重現,可以親睹,也是緣份。

林風眠的畫作出類拔萃,但跟那一代的中國畫家一樣,一輩子經歷亂世,抗日戰爭、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折騰了幾十年,好日子沒有過過幾天。但他的畫充滿詩意,再凝重的畫面上也總是有光,比如他特別喜歡畫的蘆葦水鳥,密集深沉的蘆葦,天空中常常陰雲密佈,但在密雲之間則總會留出一道潔白的天色,令畫面出現了一線光亮,一行水鳥在光亮處飛過,讓人看到了希望。

他的戲劇人物系列也是這樣,常在充滿張力的深沉之中,飄起明亮的輕紗,細細數條,卻如閃電一樣,令畫中人物突然就亮了起來,把看畫的人深深吸住。這次邦瀚斯的拍賣品中有一幅《打魚殺家》,便是如此精采,叫人見之難忘。

如今是春拍季節,近來幾家拍賣行都在做拍賣預展,巴塞爾藝術展也開幕了,適逢疫情紓緩,得閒無事,逛展看畫,賞心悅目,雖然口罩未除,但起碼覺得生活正在正常化。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