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假的真不了|好好過日子

菲律賓新任總統小馬可斯一直標榜自己是牛津大學畢業生,但最近被住在英國的菲律賓人——當然是反對他的人——踢爆,說去牛津大學查過了,當年(一九七六年)小馬可斯在牛津參加初級考試,總共考三科,結果兩科不及格。之後參加補考,依然沒有及格,連牛津大學的大門都差點進不去。

兒子考試不合格,他的爸爸老馬可斯就出面跟牛津大學商量,能不能降低標準讓兒子入學,大概好歹也是一國之首,要給點面子。最後,牛津批准小馬可斯可以修讀大學的課程,但讀完只發給一個「特別文憑」,不算正式的牛津大學畢業生。

這種事情,第三世界搞不清楚,小馬可斯就一直以「牛津大學畢業」,來行走江湖,混了幾十年,選總統時也以此表示自己優越,結果就給反對派踢爆了。

這種事情,相信在「政客界」裏為數不少,許多政客為了唬人,就算西方野雞大學的文憑也要去買一張,以示有學歷,有的人還不甘於普通學歷,書沒怎麼讀,卻是「博士」了。香港的政界中,不是也常常有「野雞大學博士」被踢爆嗎?這些人頂着個「博士」頭銜,搖搖晃晃走出來,不但唬人,幾乎連自己都相信了。結果都成了笑話。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