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非常矛盾|好好過日子

這天在facebook上見朋友發通知:「如我的fb傳任何連接給你,切勿打開。」

今時今日,一看這樣的通知,自然知道發生甚麼事情了。

facebook本來是朋友間的社交媒體,理論上,可以看見你發帖的人都是認識的,大家交往原可放心。但現在卻要提防了,因為有駭客。你不知道甚麼時候自己或者朋友的戶口被人「駭」了,然後一個駭客用你或你朋友的名義四處兜搭,傳送各種諮詢,套取各種資料。

於是你就提心吊膽了,處處防備,步步為營。

就像上個星期,有個朋友在fb的聊天室傳短訊給我,打招呼,說了一聲「Hi」。我也回了一聲「Hi」,然後他說:「告訴我你的電話號碼。」我就警惕起來,馬上在聊天室裏把他封鎖了。過了一會,fb的通話功能響了起來,一看還是那個朋友,我就接聽了。一問,原來剛才真是他來找我要電話號碼,因為他換了手機,通訊錄亂了。我就告訴他以為碰到黑客了。

為了提防黑客,如今已是斬腳趾避沙蟲,像fb上的聊天室功能,基本上已經廢掉了,因為不管是誰來聊天,都可能是別人假扮的。與其猜測擔心,那就乾脆不用。是朋友,總有更安全的方法可以聯絡上的。這是很弔詭的事情,你加入社交媒體是為了與人交往,但你又要提防與人交往。非常矛盾。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