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不想「來日方長」|好好過日子

據專家估計,最新的新冠變種病毒BA 2.12.1已經流入香港社區。

不要以為我有多豐富的傳染醫學知識,這個病毒新變種的代號不過是一個字一個字從報章上抄下來的,其實我根本搞不清也記不住一串字母加數字的,當然也不會知道這個新變種有多厲害,是比Omicron嚴重呢,還是輕微。

我之所以這麼煞有介事地說起這個BA.2.12.1新變種病毒,無非是有感疫情千變萬化,防不勝防,今天不知明日事,但就更要把今天好好過好。

有這樣心情的朋友其實是不少的。在第五波疫情逐漸緩和的時候,香港每天的確診人數從五位數字落到三位數,那時就有朋友說,只要防疫措施一鬆動,就要在有限的人生自由中好好享受,要吃的飯快去吃,要約的人快去約,因為不知道哪一天疫情反覆,一切又打回原形了。

這就是今時今日的生活態度,真正的「活在當下」。經過兩年多來的折騰,許多人的世界觀也變了,再細水長流的人,也不能不考慮如何應付突如其來的磨難,性子也會因此而急了起來,往常一些拖得便拖的事情,也急急去完成了。無他,個個都是驚弓之鳥,不用專家提醒,也都知道瘟神未走,疫情不知何時又生變化。只要有個甚麼新變種病毒,那就一定又要折騰,弄不好又過苦日子了。

這自然是劫後餘生的恐懼,但凡事有好有壞,有了這份不安定感,人沒那麼老定,生活態度可能就此積極起來,有好日子過的時候,盡量把日子過好,不用想得太遠,不用「來日方長」。這就好,即使疫情不再反覆了,有這樣的生活態度,人會豁達,會容易看開,這終歸是一件好事。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