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壯志凌雲|好好過日子

難得早起,想起《壯志凌雲》(Top Gun)出了續集,銅鑼灣吃了個早餐,然後走進戲院,片長兩小時十七分鐘,看得熱血沸騰。

近來許多人都在評論這部電影,都說湯告魯斯如何fit,空戰場面如何震撼,個個看得如癡如醉,好評如潮。其實在讚中,還包含了一份情懷,時隔三十六年,這部續集call回了許多美好的人生記憶。一九八六年是個好年份,那時候大家同角色們一樣年輕,一樣衝勁十足,一樣有凌雲壯志,想一飛沖天。那時候看這部電影,為劇情而振奮,投入感也特別重大,許多鏡頭印入腦海,記到今天。

如今再看續集,又被喚起了舊情懷,原來依舊沒變,就像戲中幾個刻意跟當年相似的鏡頭,腦子裏湯告魯斯的新舊身影重疊了,一下子把時光縮了起來,今天所見,仿似昨日,戲院漆黑的環境沒變,時間也就像停留了下來,隨着時間的沉澱,當年的觀眾在這部電影裏看到了成長,看到了情懷,心潮因此而鼓動,銀幕上的一切,便特別激動人心了。

湯告魯斯已經好久沒有拍過好戲,以為他就此沉淪了,不料又變回了犀利的Top Gun,真是可喜。三十六年前《壯志凌雲》上映之後,湯告魯斯在戲裏穿戴的空軍皮褸和雷朋太陽眼鏡隨之大行其道,街上有人穿戴,電影裏也有許多模仿。如今看了續集,不知會不會又來一陣熱潮,那就兩代人連線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