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讀者有心|好好過日子

《頭條日報》編輯部轉來讀者信件,一本書一張字條。書是我二○○○年出版的小說《天道狙擊》,書裏附了一張讀者Patty寫的字條:「李純恩先生,你好!記得這本書是我兒子在書展選的,謝謝你為他簽名,當時你女兒也在旁陪伴,溫馨可愛。博益出版社結業了,你曾說沒有保留作品,很可惜,所以寄上,請留念!」

在這本書的扉頁上,有我給這位讀者的兒子簽的名,小朋友叫家聰,二十二年過去,現在已是大人了。真是時光如梭,今天收到這份禮物,份外溫馨。

《天道狙擊》寫的是一個儆惡懲奸的故事,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一個open ending,留了許多想像空間。後來被電影公司買了版權拍電影,在商討劇本的時候,趙崇基導演覺得有個完整的結局比較好,於是我先給小說寫了一個「終結版」,讀者Patty寄回來的這本就是二○○○年書展出版的終結版。

電影劇本也以此藍本改編,三個男主角是譚耀文、陳錦鴻和陳小春,戲拍得很好,可惜電影公司宣傳部的人文化水平有限,竟不明白何謂「天道狙擊」,結果幫電影起了個名字叫《天有眼》,令人望名興歎,票房也就可想而知。

後來這部電影應邀在海外好幾個影展參展,反應不俗,一些著名影評人非常欣賞趙崇基的電影風格,作了廣泛報道,留下了不少美好回憶。

隨着出版社結業,這本書也真是絕版了。幸虧讀者有心,幫我留了個種,真的由衷感謝。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