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大肉糭|好好過日子

端午節過了,但家裏的糭子沒吃完。這幾天接着吃糭子,吃着吃着,又好像在過端午節。

家裏的糭子品種不少,但最好吃的是我妹妹包的大肉糭,江南口味,濃油赤醬,每個糭子裏毫不吝嗇地放上一大塊五花肉,保證咬下去,每一口都可以吃到肉,香糯豐腴,油潤美味,過癮之極。

這一口也是從小吃慣的,只要說吃糭子,我會想起江南的大肉糭。但說到甜糭子,我則覺得廣東的豆沙鹼水糭排第一,今年家裏的鹼水糭是「奇華」出品,陳皮豆沙餡,又甜又香,鹼水味不濃不淡,恰到好處。好吃。

糭子雖說是端午節的食物——北方人還把端午節叫糭子節——但有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會包糭子,比如浙江嘉興以糭子馳名,到了嘉興,就一年四季吃得到糭子。

在公路休息站,只要見到「五芳齋」的牌子,就有糭子賣,可買一袋袋包裝的回家吃,也可以在店裏堂食。

一鍋鍋糭子熱騰騰的放着,職員當場幫手拆開,現成吃,非常有風味。
    二十年前我剛開始搞美食團,帶着七八十人江南遊,從上海去杭州,途中經過嘉興,請司機在公路休息站停一停,我帶着大家下車吃糭子,柜枱前頓時人頭湧湧,買了糭子就放在塑膠袋裏站在店堂裏吃,盛況空前。時隔二十年,相信當天的團友聽我現在提起,還能回憶出那大肉糭的滋味,真是美好的回憶。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