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戲裏懷舊|好好過日子

前幾天收到讀者Patty寄來我的小說《天道狙擊》,一時興起,找出由這本小說改編的電影《天有眼》的DVD,又看了一遍。

這部電影拍得很用心,時隔二十二年重看,依然覺得節奏緊湊,佈局細密,很好看。

更有趣的是,一些當年的生活細節,比如報館的環境,記者還在用菲林相機拍照,拍完了照,要拿去沖印,印出照片才知道有沒有真正拍到想拍的東西。寫稿還要用原稿紙,還離不開筆。寫完了稿,要拿去字房執字,再送到版房製版。在戲裏,我演的編輯要記者陳小春寫小說,開價一個字四毛錢,他說某才女八毛錢一個字啊!由此也回顧了當年香港的稿費行情。

那時候,報紙上還有連載小說,寫得好便多人追讀,作家也因此紅起來,紅的程度不會比今天的「網紅」差,但又不用怎樣拋頭露面。那時候,手機還不普遍,智能手機還沒有出現,報館枱頭電話是最重要的通訊工具,有甚麼消息都打枱頭電話,然後記者才跑出去。這部電影借來拍報館戲的場地,是當時的《天天日報》,今天再想找這樣的報館實景也不容易了。

  那時候,無法想像今天如果沒有智能手機,連去餐廳吃飯都不可能的「先進環境」,但今天的孩子大概也想像不出,當年沒有互聯網、沒有手機的日子是怎麼過的,即使過來人,也都回不去了,幾乎想不出當年那些「不方便」的日子是怎麼過的。但其實,我們當年一點都沒有覺得不方便。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