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酥魚浸湯|好好過日子

這天經過旺角「始創中心」,見到「夏麵館」的招牌,想起上海「夏麵館」的蝦爆鱔麵,便上樓幫襯,不料香港的「夏麵館」不賣這一款麵,吃不到,有點可惜。

杭州麵點之中,有兩款麵最出名。一款是「片兒川」,另一款就是「蝦爆鱔麵」。

「片兒川」就是雪菜肉絲芛絲麵,「蝦爆鱔麵」則用爆鱔加蝦仁做麵澆頭。爆鱔用的是黃鱔段,先炸後烹,鮮酥之中帶着焦香,再加新鮮河蝦仁,泡在特製的麵湯裏,一碗麵鮮美之極。

這碗麵在杭州最出名的當數「奎元館」出品,在上海,就是「夏麵館」了。二十多年前在上海首次幫襯「夏麵館」,一進門先聽見蘇州評彈之聲,吳儂彈詞,叮咚軟膩,店裏夥計請的都是中年婦女,藍布衫褲,藍布頭巾,招呼得親切自然。店堂四壁張掛着國畫大師程十髮的丹青墨寶,此時一碗熱騰騰的蝦爆鱔麵端上來,麵香湯鮮,蝦嫩鱔酥,吃過念念不忘。

蘇州的紅湯麵之中,爆魚麵也好吃。爆魚用青魚塊做成,先炸後烹,外脆裏嫩,經麵湯一浸,也是一絕。這日想起,便覺得油炸過的魚如果被麵湯一浸,都另有一功,頓時福至心靈,便煮了一包「出前一丁」雞蓉麵,開了一罐「珠江橋牌」豆豉鯪魚,那鯪魚也是先炸後烹製成,放進麵裏,被麵湯一浸,酥香鮮潤,咬在嘴裏竟隱隱與爆鱔之味略同。在吃不到爆鱔麵的時候,以此頂檔,亦可解饞。大喜。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