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看畫拾童趣|好好過日子

去中環的「新藝潮畫廊」看廖井梅、廖東梅姊妹的作品展,名為《無憂》。

展出的畫作都跟童年事物有關,或是一件兒時的玩具,或是一個五彩繽紛的童年回憶場面。我最喜歡廖井梅的兩幅油畫,一幅是燈火輝煌的旋轉木馬,這幅畫在網上看照片,只覺得璀璨奪目,及至在現場看原作,看到了細膩流暢的筆觸,畫中的旋轉木馬便有了動感,像在眼前轉了起來。另一幅是一個坐在鞦韆上的小丑,色彩鮮艷,對比強烈,小丑憨態可掬,令人見之愉悅。廖東梅的作品則天馬行空,色彩強烈,有一幅《山雨》,大山之間風起雲湧,流雲如瀑,山色繽紛。這幅畫的尺幅不大,但氣勢頗大,在乍現的稚氣中充滿了力量。

畫展名為《無憂》,展品的畫面也都有童稚之氣,令看畫的人由此勾起無憂無慮的童年回憶,一個洋娃娃,一輛玩具車,一隻布老虎,都顯得那麼歲月靜好。便如畢加索說的那樣:「藝術的使命在於洗刷我們靈魂中日積月累的灰塵。」年紀愈大,灰塵愈多,想要澄清,可以借助藝術,比如看到一幅好畫,眼前一亮,如雨天的車頭玻璃積水被水撥一刷而過,那種澄明之感,年少無憂時才有,忽然重溫,教人欣慰。

好像也是畢加索講的,他說自己用了幾年時間就學會了繪畫技巧,但用了一輩子時間去忘掉。忘掉技巧,為的就是可以重拾童心,千帆過盡,畫山依然是山,畫水依然是水,但筆觸則反璞歸真,掃拂塵埃,直達人心。這便是為甚麼許多大畫家愈畫愈像兒童畫的原因。

《無憂》這個畫展令人看得愉悅,就是童趣充沛,生趣盎然,意趣滿滿,在小小的畫幅之中,能量十足。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