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書出愛心|好好過日子

太古地產一年一度舉辦的「書出愛心.十元義賣」活動又開始了。

從二○○九年開始,這個活動由捐書、買書、閱後可再捐出這樣一系列的行為組成。先是呼籲大家捐書,然後動用上千人的義工團隊,到各處收集捐贈的書籍——以今年為例,獲踴躍捐贈得書三十餘萬本——然後將書本分類及上載資料,工程浩大。最後推出義賣,十元一本,籌得的善款,捐給慈善機構。

這個活動的意義在於做善事之餘,也推廣讀書風氣,並且十分環保,使書本在循環中找到歸宿,可以一直發光發熱。

這也是對文字的敬重。從前在中國識字的人不多,但文字則人人敬重,有些鄉下小鎮還特地設有像一座磚塔似的「化字爐」,派專人看守。人們在地上撿到有字的紙張,或是家裏的書本破舊了,不可以胡亂丟棄,不可以用來抹擦髒物,都要拿去「化字爐」中焚掉,以示對文字的敬重。由此可見文字和書本的珍貴。

每次遇到惜書愛書的事情,不期然就想起在旅行時見過的那些「化字爐」,那種對文字的敬重之情,令人十分感動。現在這個「書出愛心.十元義賣」的活動,也延續了這一份尊重文字的精神,只是更進一步,將一本書不斷在讀書人手裏「化」下去,不使消失,更有意義。

網絡時代,看字的機會多了,看書的時間則少了。每天在網上瀏覽,東看西看,其實會看很多字,有短小的圖片說明,有專業的長篇大論,還有數不清的短訊,一天到晚,有空就看,不知費了多少時間。但真正心定的時刻,始終是一書在手,那種沉浸專注,隱隱的紙墨氣息,是實實在在,有質感的。這種感受,即使是再好的電子讀書器都給不了的。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