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習慣勢力|好好過日子

夏至那天起得略早,打電話約朋友打網球,他很驚訝這麼早收到我的電話。其實也沒有多早,只是熟朋友都知道我晚睡晚起,稍為起得早一點便有點出人意料。

健康之道總是叫人早睡早起,理由是晚睡對身體不好。尤其是中醫將人的五臟六腑跟時辰對應,甚麼時辰該養甚麼內臟,要養內臟的時候人就要讓自己休息,也就睡覺。如果該睡不睡,臟器無法休息,於身體無益。

這些道理大家都知道,但世上最大的勢力就是習慣勢力,幾十年來養成的習慣,勢力極大,少點恆心都扭轉不過來。我的晚睡習慣,一半是以前報館工作養成,一半也是性格使然。有時朋友說起,還以為我深夜有事要做有稿要寫這才晚睡,我告訴他們,哪有那麼多事要做那麼多稿要寫,我之所以晚睡,純粹是因為不捨得睡。

夜深人靜,沒有喧囂,沒有雜音,靜靜在家裏,想做甚麼,不想做甚麼,都安逸舒服,都專心致志。就是這份安逸,令人貪戀,如果第二天無必要早起,那就捱得一時得一時,所以,許多晚睡的朋友都不是因為睡不着,而是不捨得睡。除非是開夜車上夜班,否則,不捨得睡,才是晚睡的真正原因。久而久之,便成習慣,想早睡也睡不着了。

有時候人家說我睡得晚,我則說其實是睡得早,差不多早上才睡。這時就想起倪匡大哥,有陣子,他說太陽落山之前不喝酒,但有時忍不住喝了,就安慰自己說,這時候,美國的太陽已經落山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