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和平共處|好好過日子

網上見到屯門一個屋邨商場裏來了兩隻野猴,一隻守在外面,一隻走進商場,轉進便利店,從貨架上取了一包食物,走出店外,席地而坐,咬開包裝,大模廝樣開餐了。行人見了也不驅趕,有一把女聲在喊:「有賊呀,有賊呀!」像配音一樣,大概也不是認真的。有人拍了片放上網去,觀者無不莞爾。

香港時有野猴在居民點出現,也不能算「為患」,每次現身,都會給人拍下來公諸新聞,一般都我行我素,靈性十足的動物,也知道香港惡人不多,只要行為不太過份,便無人為難牠們。這次所見,野猴走進便利店熟門熟路,知道去貨架取食,會得拿着走出來「享用」,好像已非首次作案,那行為真是融入人群了。

每到這時我總會想起方太。方太和女兒阿寶住在馬騮山附近,大廈周圍常有野猴出入,有時猴子會攀上高樓,翻進陽台,入屋覓食。這時候方太家養的貓就成了護衞員,一見有野猴露頭就衝出去,張牙舞爪,猴子便知難而退了。相處久了,便也習慣,阿寶在樓下見到猴子,還能認出個張三李四。

我家樓下的山道上常有野豬出沒,野豬沿路而走,到了泥地就拱幾下覓食,有時走進休閒公園,公園裏有大人小孩,只要不一哄而上,野豬並不理會,人和豬相處咫尺,各幹各的,然後分道揚鑣,場面很和諧。露天的茶餐廳也多麻雀,見人吃飯就在一邊等着,有的還飛上來站在桌角等,這種情景,若是一個習慣捕殺麻雀的地方一定看不見。

動物跟人相處也會習慣,牠們知道對方沒有惡意,便會放鬆下來。即使有些無傷大雅的小騷擾,只要承受得起,略加防範便是,毋須動不動就「嚴打」「消殺」。畢竟良善即文明。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