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不講政治都是假的|好好過日子

溫布頓網球賽開打,晚上又要熬夜看球了。

今年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溫網作了一個決定,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球員參賽,男網世界排名第二的麥維迪夫和排名第七的魯比列夫因此無緣現身。

雖然很不喜歡看這兩個俄國球員打球,但當政治如此橫蠻地介入了平時口口聲聲要跟政治劃清界線的體育比賽,就叫人覺得離譜了。這兩個俄國球員沒有說過支持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沒有政治立場表態,卻遭到政治襲擊,真是無妄之災。

以一向強調不涉政治的國際體育組織,結果也要祭出政治大旗,可見今時今日「政治正確」大過天,在不需要的時候冠冕堂皇貌似公正,一旦有需要了,哪裏可以免俗!

這就是凡事講政治的討厭之處。一旦凡事都跟政治掛上鈎之後,政治就變了一張網,不管你喜不喜歡,情不情願,總之一網打盡,令人避不開,躲不過。這時候,人就身不由己了,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都由不得自己決定,連「政治正確」與否的定義都握在別人手裏,由不得自己判斷。據說溫網最早的時候還想要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球員發一份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聲明,發了聲明就可以參賽。此舉豈不是置球員人生安全於不顧?這跟極權有甚麼分別?

所以,在還可以遠離政治的時候,盡量遠離。離得一時是一時,若一輩子不被政治纏身,簡真就是人生福氣。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