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這天都有雨|好好過日子

六月三十日,一號風球。吃過午飯想開車去灣仔買點東西,結果傾盆大雨一條告士打道塞車塞得水洩不通。看看苗頭不對,馬上找個路口調頭,回家算了。

回家雨也停了,天氣因打風而涼快。露台上的曇花蕾都彎彎翹了起來,含苞待放。這盆花自從去年開過花之後便常常開花。今年入夏已開過兩次,一次兩朵,一次四朵。前些日子花蕾爭先恐後的生發出來,一共有十五個,最後長成的有九個。九個花蕾中有一個提前一晚開了一朵,餘下八朵則像約好了一樣,都在六月三十日晚上開放。

八朵曇花同時在一株上開放,有一種盛況之感,於是備下些酒食,約好朋友,當天晚上來家飲酒賞花。

天氣依然時晴時雨,不由想起二十五年前這天晚上。

約了曾江夫婦、鄭佩佩和小不點等朋友來家吃飯,順便看香港回歸的交接儀式直播,算是見證一下。那天也是風雨交加,彭定康離開港督府的時候雨勢很大,現場的警察帽沿上一圈圈的雨水,斷鏈珠子一樣往下滴淌。肥彭以手帕拭臉,似是在抹眼淚,或許只是在抹雨水。那場雨令人印象深刻。

貶眼二十五年過去,物是人非,碰巧又是下雨。窗外雨勢時緊時緩,家中燈暖酒香,曇花怒放。令人渾忘了甚麼疫情反覆世事紛亂。曇花一現時間雖短,但終歸是燦爛好看的一生。人生其實也不長,只要樣子不難看,盡力把日子過好,就好。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