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萬物有靈|好好過日子

八號風球,風狂雨急,陽台外三棵石栗樹搖得像瘋子。不由為樹梢上那個斑椋鳥的鳥巢擔心,這麼急的風雨,那鳥巢可禁受得起?

但那個築在樹梢枝杈上的鳥巢,任憑風吹雨打,卻如大海中的一艘船,風浪再如何搖晃起伏,都可順勢化解。這是非常神奇的事情,當初看着兩隻椋鳥一根樹枝一根乾草銜到枝杈間忙活,不知隔了多久,築成菜籃大一個巢,看在眼裏,不過是一堆草而已,卻料不到如此穩固,連八號風球的風雨都奈它無何。

非洲有一種叫「群織鳥」的小鳥,牠們會聯合起來共同築巢,銜泥銜草,在樹上築出的巢大得驚人,大巢之中還會劏房,有時劏出一百多個間隔,一下子可以住進五百多隻鳥。每天一朝一晚,鳥兒在巢中鑽進鑽出,熱鬧的景象,就如住在一幢大廈裏早出晚歸的人類,蔚為奇觀。那簡直就是世界奇觀,以人類的見識,很是想不通小鳥怎會有如此智慧和技能,牠們天生就會建築,不用專門學習設計和力學,築出來的巢牢固得可以住幾代鳥。群織鳥的巢,在中心部份利於晚間保暖,分散在旁邊的巢又利於白天高溫中散熱,而且所有的鳥巢入口都朝下向着地面,這樣就可以避免高空猛禽的襲擊。這些都是人類觀察研究之後才明白的道理,但群織鳥卻早就知道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