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如此就積極了|好好過日子

近來朋友熟人接二連三走了幾個,一下子聽到這麼多壞消息,着實令人沮喪,不由得懷疑人生。

人類壽命長了,但終有一死,人活到了某個年紀,認識的人就開始陸陸續續離開,某一天聽說某人走了,過些天又聽說另一個也走了。如果自己不走的話,這種消息就總是不斷收到,然後就是置辦花圈、送行。這又偏偏是一個旅行十分方便的年代,喜歡旅行的人,有一段時間不見了,就是飛出去周遊世界了。所以,在最後送走一些朋友的時候,偶爾會有個錯覺,覺得是送他去了另一次旅行。

這或許也是真的,在這個世界的旅程結束之後,可能就是另一個世界旅程的開始。就像倪匡兄離開之際,正是颱風狂飆之時,他似乎就趁風而走了。即使許多他的粉絲說他去了另一個星球,也沒有證明不可能。記得有一次在電台訪問倪匡兄,問他如果不做作家,最想做甚麼?他回答想做旅行家。現在他可能已經在旅行了,況且還是星際旅行,希望他駕馭自如。因此,這幾年我在送給朋友的花圈上,總是寫上「旅途愉快」四個字,幻想着他們展開了新的旅程。是耶非耶,那就要等到我自己也起程的時候才知道。

我說懷疑人生的意思,就是既然今天不知明天事,還需不需要那麼多遠大宏偉的人生計劃。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天曉的事情,人其實不用操太多心。有了這樣的懷疑並不代表消極,恰恰相反的是,更明白活在當下的意義,該歡樂時歡樂,該盡興時盡興,今日事今日畢,留到明天可能物是人非。於是便更加珍惜今天,珍惜眼下,好好過日子,好好過好每一天的日子,在一條死路上好好活下去。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