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只記該記的|好好過日子

跟朋友吃飯,說起三十年前一次旅行。

三十年時間很長,但當時在旅途中的事情卻記得十分清楚,可見多麼有趣,印象多麼深。

記憶是很奇妙的,像一個會自動調節的資料庫,把值得記住的事情放在容易找到的地方,等次低些的則往後移一些,以此類推,不值得記住的事情要麼放在最後的角落裏塵封起來,要麼乾脆刪除銷毀。

所以,有些事情不管時隔多久,總會清清楚楚記得,有的事情發生得並不久遠,卻已全無印象。那其實是記憶的選擇調節,甚麼值得記,甚麼不值得記,自己最清楚。於是某人某事一見難忘,某人某事卻很快面目模糊,很快就淡出記憶。有時候,人家跟你提及一個人或一件事,你卻好像完全想不起來,不用擔心,這並不代表你記性不好,只是那個人或那一件事根本沒有值得記住的地方。

實際的資料庫當然是愈滿愈好,但腦子裏的資料庫則不用,應該澄明的話,就不要被亂七八糟的東西塞滿。電腦塞爆了容量會當機,人腦其實也一樣,所以必須去蕪存菁,刪除枝節,只記值得記住的東西,不但腦子清明,整個人都會輕鬆。

這種選擇性記憶(或者叫選擇性失憶)的功能,是可以訓練的,方法其實也簡單,就是上心和不上心。修煉的心法則是:不要事事都上心。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