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望美食而興歎|好好過日子

在YouTube上看到中央電視台拍的澳門美食特輯,口水直流之際,還想起二十年前第一次幫無線電視去澳門拍美食節目的往事,許多熟悉的餐廳如今還在,餐廳老闆也沒換,只是容貌隨歲月的增長而變得更加醇和,一眼都能認出來。

這也是澳門特色,年月過去,時間卻總是在一些地方停留,人情和口味一樣,幾十年依舊,就算你好久不去,一到澳門,從城市的容貌到口味的保留,總可以找回許多舊時的記憶。那其實並沒有刻意的痕跡,或許就是民風所致,自然而然把許多值得留下的東西保持了下來,沒有被「發展」掉。

說來也奇怪,雖然香港人那麼喜歡澳門的美食,但在香港真的找不到一間有澳門水準的葡國菜。澳門的葡國菜是澳葡結合的「土生菜」,材料不難找,做法也不難,但是不過一海之隔,在香港就是吃不到那種水準的味道,連一客像樣的馬介休炒薯絲都找不到。

這也是以往我會去澳門的最大原因。離得那麼近,船程不過一個小時,卻馬上到了一個令人欣喜的美食天堂,或住一晚,或當天來回,悉隨尊便。吃幾頓美食,賭場過門不入,每次都那麼愉快。

但是這種事情在今天竟然像在說歷史。近在咫尺的地方,成了天涯海角,隔離,隔離,隔離。離得那麼近,隔得那麼遠。於是去澳門好像比去澳洲還困難,於是只好看着電視,望美食而興歎。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