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長大一瞬間》|好好過日子

去看Prudence麥雅端的畫展,在觀塘海濱道的畫廊V Gallery外面一眼就見到她創造那個冬菇頭長睫毛女孩的巨大塑像。這個女孩香港人很熟悉,在不少地方都會看見,比如從灣仔順着海邊大道一直走到銅鑼灣,沿途無論是欄杆上、地面上,還有大大小小的塑像,都可見這個女孩的模樣,閉着眼,垂着長長的睫毛,恬靜而喜氣,童真充沛,色彩繽紛,不管天晴天雨,都令看到的人心情愉悅。

這些都是Prudence的手筆,她的作品充滿童真,那個叫作Fatina Dreams的畫中女孩,總是隨心所欲,想做甚麼夢就有甚麼夢,想去哪裏就去哪裏,去的地方又總是風淡雲輕,有趣好玩,無憂無慮。既是童夢的化身,也是人長大後嚮往的意境。

她這次新畫展叫作《長大一瞬間》,把畫作編成了一個自我成長的過程,畫中小女孩的成長,也是自己的成長。每一幅畫的背後都有故事,由此可以從中看到畫風的轉變,畫面色彩也愈來愈豐富,意境愈來愈深,畫中的樹林和河水,茂密流動,似乎都可以走進去一樣。其中有一部份的畫,是Prudence向心儀的藝術大師致敬之作,她把這些大師住過的地方和故居畫出來,然後讓那個小女孩在其中出現,用美麗的構圖,遂了自己的心願。

這就是畫家的好處,只要畫筆在手,就是創造世界的上帝。

除了畫之外,Prudence還在畫廊裏佈置了一個像雜貨店般的場所,裏面散放着她創作的各類產品,有擺設有被鋪有布娃娃,琳琅滿目,那些縫紉的針線活也都是她自己做的,她說一針一線的工夫傳自母親,她媽媽是個裁縫。於是我就知道為甚麼她的畫裏總是會看見縫紉的針腳,那其實也是她成長的一部份軌跡。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