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周末活動|好好過日子

中午找地方吃午飯,想起好久沒去銅鑼灣摩頓台的「名廚」飲茶,便打電話訂位。然後下樓坐車,五分鐘就到了。

兩個人,開了壺鐵觀音,叫了「混醬腸粉」、「檸檬叉燒酥」、「切肉燒賣」、「雞腳紥」、「黃橋燒餅」。「名廚」飲茶的點心只有十幾款,但因為樣樣精采,論水準,都在香港同類的頂級之列。譬如「黃橋燒餅」,皮酥餡豐,小小的燒餅內還有充足的肉汁,一口咬下去,汁液橫流,吃酥餅可以吃出如此豐沛的效果。這是黃橋燒餅的精緻改良版,比起真正的江蘇黃橋燒餅,不可同日而語,已屬「名廚」獨家專屬。

喝完茶去「和興行」買銀鱈魚和牛扒,一邊買一邊與店裏的朋友聊天,他們都是凍品專家,聽他們說牛扒部位和等級分別,就如上課一樣。幫襯了幾十年,一來二去都成了朋友。這兩天買完阿拉斯加銀鱈魚,又帶回兩塊美國Prime頂級西冷扒,沉甸甸滿載而歸。

下午楊凡花了許多年時間製作的動畫片《繼園台七號》在JP戲院上演特別場,特地去捧場,開場前遇到張艾嘉,我笑說已有一百年沒見了,十分高興。時間過得快,許多朋友雖然人都在香港,但一別便是好幾年。《繼園台七號》是楊凡心血之作,二○一九年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故事背景是六十年代的香港,在一段人性和情慾交織的故事中,暗喻了香港在夾縫中的身份地位,含意很深。

從戲院出來收到倪震短訊,轉了一位朋友跟北角「森記圖書」老闆陳小姐的對話,陳小姐說記得七月五日跟倪匡先生有點關係,但想不起來究竟是甚麼事情。後來查一查,才知道倪匡兄一九五七年七月五日到香港。他有一次回憶那一天時說:「一九五七年七月五日,我來到香港,第一次食叉燒飯,一碗七毫子,雪白的飯,紅彤彤的叉燒,我看着,感動到流下淚來。」二○二二年七月五日倪匡兄火化後仙遊,他在香港一天不多一天不少,整整借居了六十五年。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