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超級滿月|好好過日子

這天是全年月亮離地球最近的一個晚上,比平時的距離縮短了三萬多公里,從地面仰望,據說看到的月亮比平時約大了百分之七,又正好是農曆六月十五,是為超級滿月。許多朋友都在網上說等着晚上看月亮。

在此前兩天,在家閒散,看着月亮從對面的山頭升起,都拍了一些照片。

月亮每天大約都會比前一天晚一個小時升起,所以也算得出當天升到同一位置的時間。在超級滿月這晚,吃過晚飯就準備好相機在陽台等候,到時到候,先是看見對面山坳處夜空亮得如被燈照,然後就見月亮的輪廓露了出來,不但光,並且亮得耀眼,那一瞬間很是震撼。趁着它在山頭的樹叢中冉冉升起,拍了幾張照片。山上的樹木在月亮反映之下都成了剪影,十分漂亮。

本來如此大的月亮照片,最好有一架飛機經過做前景,那就完美了,可惜頭頂雖是飛機航道,但一場瘟疫令飛機航班大減,本應繁忙的天空變得稀稀落落,想要有一架飛機剛剛經過升起的月亮,猶如大海撈針。

這晚各地的朋友都有人把拍到的滿月照片放上網,好像大家都在同時間舉頭望明月。至於低頭思念甚麼,恐怕人人不同,但憑月寄相思的心境是一樣的,或是想起了某人,或是想起了某地,或是純粹趕個「超級滿月」的熱鬧。無論如何,都因為同一個月亮而起。據說毛澤東晚年念及台灣的蔣介石,曾寫了一首詩,其中兩句是「月是故鄉明,彩雲幾時歸。」和談之意,也都寄託給月亮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