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扇子|好好過日子

天熱,家裏門窗緊閉開冷氣,時間一長便不舒服。把冷氣熄了,打開前後窗戶,空氣流通進來,起初有些熱,過一會便開始習慣,還能偶爾在吹進來的風裏感覺一點涼快。於是就不開冷氣了,想找把扇子,找了半天,只有大婆偶爾拿來搧搧的一把檀香扇,小巧精緻,以為用處不大,但只輕輕搖了一會,便覺通體涼快,本來身上有些微汗也都止住了。

久而未用,扇子在夏天的好處都忘記了,原來有神效。

從前——也就是沒有冷氣時代——夏天,一把扇子是不離身的生活必需品。在家蒲扇,外出摺扇,走到哪裏搖到哪裏,再熱的地方,扇子搖出來的卻總是涼風,慢慢搖,涼風徐來,心神也定了。除了納涼搧風,扇子也是藝術品,繡工精緻的圓扇、畫工名貴的摺扇,尤其是後者,幾乎所有的中國書畫大師都在扇面上留下過筆墨精品,流傳至今,都成了各大拍賣會上的寵兒。

搖着扇子的年代,人也比較悠閒,因為扇子不可搖得太急,一陣猛搖雖然風急風大,但搖完必滿頭大汗,一點納不到涼。所以扇子只能輕搖,節奏緩慢,一下來一下回,來來回回,心就隨着一陣陣清風靜了下來,心靜自然涼,這扇子的神效便顯了出來。

現在很少人用扇子了,大家都在冷氣裏待着,誰用扇子,旁人或許還覺得奇怪。有時在中國內地旅行,見到扇子買一把,也只是貪其做工精緻,買回來不過是家中抽屜裏多一樣旅行紀念品,沒幾個會拿出來用的。又或者,聽我這麼說了,你就拿出來試試,試過之後,便覺得人也文雅起來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