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劉建文《花園裏》|好好過日子

到中環「厲蔚閣」畫廊看香港藝術家劉建文的最新畫展,名為《花園裏》。

畫廊有花園的長櫈,有此起彼落的鳥鳴,映入眼簾的是掛在牆上色彩斑斕的畫中花,花朵抽象而鮮艷,每朵花中間都有一隻巨大明亮的眼睛,眼珠深遂,細看之下,每一顆都如一個含意豐富的宇宙,有恒星有衞星,銀河燦爛,愈看愈深。

這大眼花是劉建文的招牌手筆,非常有趣,據說起源是因為畫家小時候對於玩具公仔上的玻璃眼珠特別着迷,還喜歡收藏。所以今天畫出來的花都帶着大眼珠,每個大眼珠裏都倒映出畫家的想像世界,令看畫的人跟他的作品相對而視,大眼瞪小眼,似乎都在探索着對方的內心世界。

劉建文對於色彩的運用大膽而嫻熟,色彩配搭常常出其不意得令人激賞,在絢麗的畫面上,既滿佈童稚之趣,又充滿了幽默感,而這幽默感又是香港獨具的。這次展覽之中尺幅最大的一幅叫《花樣驚喜》,兩米寬,六米長,一看畫面結構就令人想起達文西的《最後晚餐》,畫家作這幅畫的原意,也是為向達文西這幅名作致敬,只是耶穌和他的門徒們在畫中全變了劉氏特產的大眼花,花朵色彩各異,代表了原本的人物特徵和性格,各有表情,煞有介事,非常幽默有趣,遂成畫展焦點。

夏日炎炎看畫展,在如此繽紛的「花園」裏逛一圈,出入花叢,目不暇給,心情暢快極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