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在叉燒上看到了一張人臉|好好過日子

David Leung在飲食集團主管創作,自己也喜歡到處尋找美食,每次見到美食又一定會拍照,於是積了許許多多的照片。

有一天,他突然在許多食物照片上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常常可以在這些食物照片中看到像形的五官。不少照片的細節,很像半張人或者怪獸的臉。於是他就把那半張臉的照片反過來再印一次,將兩張照片正反一拼,就現出了一張完整的臉。就這樣,他拍的叉燒、雲吞、芋角、提拉米蘇、花蟹、蛋糕等等照片,都變成了一張張五官俱全但醜俊不一的臉,有的像人,有的像動物,有的像怪獸,有的像ET。喜怒哀樂,表情豐富。

這是食物外形非常有趣的蛻變,這些照片,你一下子就可以看出是甚麼食物,也下一子看出是一張甚麼模樣的臉。這種想像的激發十分有趣,就像你常常會在天上的雲層裏看到許多動物和人物,在想像力的催化下,看甚麼像甚麼,愈看愈像。

於是David就把這些照片製成了NFT產品,在網上銷售,反應很好。他將之化成一個慈善行為,每賣出一張NFT作品,就把賺到的錢在地球上植一棵樹。除此之外,他也在PMQ的「味道圖書館」裏辦了一個實體攝影展,叫「Beasts From Feasts」。「味道圖書館」裏收藏了大量的飲食書籍和畫冊,如今牆上掛上了David這些充滿想像力的有趣食物照片,真是相得益彰,給觀展者非常新奇的體驗,在一個個錯覺畫面中看到了熟悉的食物從未留意的一面,既開啟了想像力,也十分親切。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