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辛苦的老糊塗|好好過日子

美國總統拜登染上了「高費19」,官方消息雖然說病徵輕微,拜登還會帶病上班,但年近八十的老人被病毒侵入,事情可小可大。

有個澳洲朋友的父親前些日子感染了「高費19」,發了一點燒之後,腦子忽然糊塗起來,每天只有一半時候清醒,清醒的時候認得人,明白事。但另一半時間就突然糊塗,人不認識了,事情也搞不清楚,好像變了個人一樣。

   醫生說,老年人得了「高費19」,常會出現這種情況。這種情況有時候會消失,有時候則不會痊瘉。朋友的父親糊塗了好幾個月,慢慢恢復了正常。這種情況對於一個普通老人來說已經是很大的問題,要是美國總統也變成這樣,你說怎麼辦?

當然,拜登近月的表現,即使沒有得「高費19」,言行也已經很糊塗,常常講錯話,常常開口說不出話,令人在電視畫面前替他着急,相信着急的美國人更多不勝數,現在又得了「高費19」,真的禍不單行。當然,或許也有人見此情形反倒鬆一口氣,覺得這個老頭子終於可以退下火線。他退下火線,那位女副總統才有機會坐正,而這個坐正的機會本來一直預計來得很快,沒想到拜登期期艾艾堅持到今天,讓人急死。

看着拜登的辛苦模樣,簡直就是一個反面教材,一個人需不需要如此勤力,如此勉強自己?位高權重雖然令人着迷,但也要看你受不受得起,若是受不起,勉強做了老大,結果只會變成笑話。倒不如趁早放棄,還可以安享幾天晚年。這一點,拜登肯定想不通,所以他跟笑話的距離也愈來愈近,這不但連累自己,也連累費時間跟他談協議的人,因為一個被證明了神智不清的老人,即使簽了遺囑,也是無效的。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