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沉淪|好好過日子

朋友女兒在紐約做醫生,最近回香港看父母。幾年沒回來,進了香港地鐵車廂竟有些不習慣,因為太乾淨了。

她說紐約的地鐵車廂之髒亂,跟香港是兩個世界,紐約地鐵車廂的地板上垃圾遍佈,好像從來沒人打掃一樣,有時穿平底鞋會覺得有垃圾或者髒水溢進鞋裏,常常提心吊膽。所以當她走進香港地鐵裏,感覺乾淨得有點不現實了。

公共交通工具上的衞生情況,完全反映一個地方的公德心程度,公德心程度的高下,又反映了一個地方人的質素。紐約地鐵髒亂由來已久,但像今時今日這麼糟糕的情況則更加驚人。在左膠的所謂「大愛」思潮泛濫之下,做甚麼缺德事都可以用「人權」和「包容」來做擋箭牌,還一定會獲得同情和支持。私德差劣的人便趁機肆無忌憚,現在是連到百貨公司搶東西都連群結隊堂而皇之,在地鐵裏扔點垃圾撒泡尿當然更要「包容」。由大量愚昧的腦袋,這也「包容」那也「包容」,最後必然包容出一個大頭佛出來。

包容敗壞的私德,必然影響正當的公德。當一個人扔了垃圾而不許指責的時候,必有更多的缺德者湧現。在漂亮的「包容」口號下,真正的受害者就是守公德者。

這種左膠的所謂「大愛」,永遠是庇護了一小撮人的陋習而妨礙了大部份人的利益,以少數敗類的人權來妨礙大部份奉公守法者的人權,並且還要站在道德高地上正義凜然,指點江山,以顯示獨家的「政治正確」。獨家的「政治正確」就是它永遠正確,唯它獨尊,其他再好的東西都是壞的。

劣幣驅逐良幣,人類也一樣,建立一個良好的秩序可能需要一百年,但要摧毀它,只要幾個月。當愚昧彌漫開來,公德心和品味相繼敗壞之後,一個城市甚至國家的沉淪也無可避免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