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椰子|好好過日子

在家吃完晚飯,想起雪櫃裏還有「SO COCO」的椰子布甸,便開了一盅當甜品,冰涼甜美,真是夏日佳品。

這一款椰子布甸,裏面有椰奶、椰肉和椰味布甸,所以口感特別有趣,吃着軟軟的布甸,又會嚼到有質感的椰子肉,加上冰涼的椰奶,感覺很豐富,是近年來最好吃的甜品之一。

椰子是熱帶產品,不屬熱帶的地方,以前是見不到椰子的。記得小時候在上海,跟椰子最有關係的食品就是椰子糖,沒吃過椰子的人,吃了椰子糖也算嘗過椰子味了。那時候交通不便,食物儲存技術不發達,各地的土產也不流通。有一次,弄堂裏有家鄰居到南方出差,帶了一個椰子回來,大家都當稀罕物看,但沒有一個人知道怎樣把椰子打開,後來又是鎯頭又是螺絲批又是鋼絲鋸,不知搞了多久才把那隻椰子鑿開,鑿開了喝了椰子水,吃了椰子肉,嚐到的人,感覺好極了,旁觀的人——如我——羨慕不已。

所以,可以這麼說,我是在從未吃過椰子的時候已經喜歡吃椰子了。

前幾年在以色列參觀農場,農場物產豐富,用的全是以色列人發明的「滴灌技術」,用很少的水源,硬是在沙漠裏種出一片蔬果和鮮花的綠洲,令人欽佩不已。用「滴灌技術」種植的蔬果,根部都種在椰子殼裏,全部凌空吊起,離地而生(地下全是黃沙),水源自上而下,定時滴灌,效果極佳。我看到每一株植物下都有一個栽根的椰子殼,就問當地農民,以色列不產椰子,這麼多的椰子殼從哪裏來的?答案是印尼。他們從印尼進口大量的椰子殼,跟「滴灌技術」配合,天衣無縫。

以色列沒有椰子,卻連椰子殼的好處都用到極致,這跟我還沒吃過椰子的時候就喜歡吃椰子,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妙。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