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遠離心靈雞湯|好好過日子

內地這幾天有一段影片很火,內容是說一個城市青年回到鄉下,看見因為不幸而終身殘疾的二舅如何在窮苦艱難的情況下,不向生活低頭,樂觀過活,馬上覺得自己在城市裏日子過得很好的,但精神空虛;如今看見二舅,馬上像喝了心靈雞湯一樣,治瘉了自己的「精神內耗」——這四個字是我照抄的,其實沒搞清楚甚麼叫「精神內耗」。

於是這個青年為二舅拍了一條影片,詳述他的故事:從小聰明,讀書很好,但有一次生病碰到一個庸醫,打針打得他一條腿廢了,落了個終身殘疾,於是書也不讀了,最後學了手藝做了木匠,一輩子在農村裏幫人修修補補,申請殘疾津貼卻一直不成功,還要服侍年邁的母親,生活很艱難,但活得很堅強,諸如此類,旁白說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把二舅的窮困說成是人生的磨礪,好像如果當年沒被庸醫醫出毛病,沒有困苦一輩子,而是一路讀書讀到大學畢業過好日子,這個二舅的一生便沒有今天這樣值得講述。

據說,這段影片播出之後感動了無數人,大家都覺得這個鄉下二舅了不起,當然這中間摻進了大量的同情心。於是也有頭腦清醒的提問:這個聰明好學的二舅搞到現在這個樣子,到底是誰令他變了受害者?為甚麼這麼窮苦的一個人,還要把他捧成了不起的英雄,還可以治瘉過上好日子的城市人的精神問題?

中國有句勵志廢話,叫作「有錢難買少年窮」,意思只有少年窮,人才會發憤上進,才會有成年的成功。推而廣之,這是叫人一定要吃苦捱窮,不然成功了也不稀奇。這其實是一句風涼話,發明這句話的人,你給他一個「少年窮」的機會試試,看他肯不肯?

由此可見,所謂「心靈雞湯」是給不能自主的失敗者喝的,而且一定是愈喝愈失敗。若想要過好日子,一定要自己拿定主意,一定要遠離這些「心靈雞湯」。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