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韓國朋友來港|好好過日子

韓國朋友來香港辦事,在酒店隔離了七天放出來,相約吃飯。

這是他三年來第一次到香港,對於一個常來常往的人來說,恍如隔世。我說隔離七天已經不錯了,想想之前要隔離二十一天,才真正要命。這位朋友去年到美國參加女兒的大學畢業禮,完了以後全家飛意大利玩了半個月,連口罩都不用戴,也沒有中招。那次他已經在意大利買了飛香港的單程機票,但就是怎麼都訂不到香港的隔離酒店,最後有人幫他找到酒店,說要五千港幣一天(那時香港的隔離期是十四天),算算實在太貴,結果取消行程,但航空公司又不給取消機票,只答應幫他保留一年。他說下次如果想坐那一程飛機,還要從韓國飛去意大利登機。

這便是今天的旅行狀態,要花很多的額外開銷,還要預計行程隨時發生的變化。旅行已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情,以前想走就走的方便日子,不知幾時才會回來。旅遊界的朋友卻在傳到了今年十一月,香港可能會跟外國通關,也就是說從外國回香港的隔離期會再縮短或者取消。都是傳聞,聽聽再說。

閒談之間說起韓國,朋友告之現在韓國流行一種騙案,騙徒在富人住宅區踩線摸底,找到目標後就在樓上樓下租房子,把自己也扮成有錢人。然後跟目標人物套交情,交往期間慷慨大方熱情,耐心也好,不惜花上一兩年時間培養友誼,然後就有穩賺投資之類的「好事」找上門,最後騙上一大筆,逃之夭夭。這類事情發生了好幾起,變成一種風氣。這樣的事情發生在韓國倒也令人信服,因為看韓國戲就知道,韓國人的見識是萬惡窮為首,一切壞事都因為窮才做的,而有錢人一定又是最愚蠢的羊牯。戲如人生,到了現實中就是人生如戲。只是耐心這麼好,放長線釣大魚可以等待經年,這種毅力,中國騙子恐怕望塵莫及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