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交朋友|好好過日子

跟朋友聊天,一個個數以往認識的人,有的仍然交往,有的漸漸疏遠,有的已在記憶中淡去。究其原因,是看大家有沒有共同進步,如果曾經交往的人,沒有隨着時代的變遷而一起進步,大家拉開了距離,交情自然會慢慢褪色,到後來,就沒有往來了。

一起進步的人,會有共同的要求,既是自我要求,也是對朋友的要求。這倒不是說要朋友如何在事業上突飛猛進,飛黃騰達,而是在思想意識上,與時並進,不落後於時代,唯有這樣,才可以找到共同的話題,話題又遠不止「話當年」,不要一開口就是「相識於微時」——認識一個人,每次見面若有旁人在場,就會說跟我「相識於微時」,尷尬之下,我又每次要說你發達了,其實我現在還是微時——否則,也真是無話可說了。無話可說了,便也沒有甚麼「在心中」了,還怎會互相交往下去?

人以群分,分的不是好人壞人,而是思想和步伐是否一致的人。世上好人總比壞人多,但交朋友,不可能只有「好人」這麼一個簡單的標準,不可能是個好人就可以做朋友。做朋友必須意氣相投,意趣相近,若你是一個與時並進的人,自然希望朋友也與時並進,這才對胃口。交朋友一定要對胃口,反之,就沒有胃口再交往下去。如果你是個一路走來都在進步的人,自然希望交的朋友也是在人生途中有進步的人。

所以,年輕的時候交朋友是做加法,年長之後交朋友是做減法,那是因為友誼如一條長跑的跑道,一路跑來,有的一路並肩,有的漸漸拉開距離,或前或後,都看不見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