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香港的樹木|好好過日子

看廣告,見大館有一個叫「森呼吸」的展覽,展覽的目的是讓參觀者重新認識香港的樹木,很有意思,找天去看看。

香港有百分之六十的土地是郊野公園,自然資源豐富,在山水之間,有大量的樹木,種類繁多,平時行山看見,叫得出名的數量很少,若是多認識幾種,以後道上相遇,叫得出名字,這郊遊便遊得更有意思。

這就跟許多事情一樣,天天在身邊出現,卻沒理會個究竟。天天看見的樹,也有不少叫不出名稱。如果走在路上,各種樹木都叫得出來,也是一種學問,就看你想不想學,會不會問。前些年到台灣,去看開農場的甄妮。她一身下田裝束,帶着我參觀農場,農場好大,種着各種植物和蔬菜,甄妮走過每棵樹,見到某種草,隨手一指,都叫得出名字,感覺十分神奇,覺得她由歌星變成一個植物學家。

香港公園裏的樹木,有許多樹身上都有名牌,用心一些,走一圈記住幾種,既有趣,也長見識。樹木好看,有樹木裝點的城市也漂亮。香港雖然叫作水泥森林,但那只是城市的一部份,大部份的香港則是樹木鬱影,令人愉悅。這也是福氣。

這次大館的「森呼吸」展覽中還有一個叫作「到中區石牆樹下散步」的導賞活動,專門帶人去看香港中區街道旁的石牆老樹。那一帶多老榕樹,老榕樹的根與許多石牆連為一體,頂上樹冠參天,底下盤根錯節,木石交纏,是非常美麗神奇的城市景觀,每次見到都會駐足打量,在交纏的氣根枝節中想像故事,看看會不會有幾個精靈閃出來打招呼。這便是樹木的魅力,令人着迷。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