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誰更有智慧? |好好過日子

到西貢朋友老朱家吃飯,三隻大狗跑出來迎接,又抱又舔歡天喜地,感情真摯得不得了,令人感動,於是便一起歡天喜地。

將帶去的零食取一些出來分發,這也是狗緣好的原因。狗的記性比人好,稍為受過一次恩惠,便一世記得你,一輩子見了你都親暱熱情,認定你是個靠得住的好人,無論你走到哪裏,都會走到跟前,趴在腳邊,情深義重的樣子暖人心。

吃完飯,坐在沙發上,其中兩隻大狗又圍到身邊,抱是抱不動的,便借出地方,拍拍沙發,牠們便一左一右跳了上來,躺在身邊,仰頭看着人,眼神情深意長,突然伸嘴舔一下,便知道是真心對你好。於是左擁右抱,一會左邊被舔一下,一會右邊又舔一下。

電視裏的新聞卻正是各方人馬這個譴責那個警告,激動憤懣,嘴炮打得不可開交,令人不勝其煩。相比之下,狗類的世界則是那麼知足而和諧,感情又那麼真摯。這兩隻大狗都能聽人話,分得出人類語言中的好聲好氣和惡言相向。不知牠們看不看得懂電視,若是看得懂,又略關心國際大事,見人類世界的紛爭吵鬧,不知作何感想。或是笑人頭腦簡單,或是歎人思想複雜,反正攬作一團,一日三長,一日兩短,那就一定會覺得人類之笨,就笨在常常自尋煩惱。

兩隻大狗的視線徹底離開了電視新聞,只管轉過頭來依偎在我身旁,身子暖烘烘的,眼睛笑咪咪的,看着牠們舒適的行狀,令人不由想到,若是擺着好日子不會過,偏要折騰喧鬧,真的不如畜牲,畜牲不如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