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綜合讀歷史 |好好過日子

小朋友喜歡看歷史書,看了許多,我跟他說,看史書即使是同一段歷史,也要多看幾本不同作家的著作,看過正史,還可以看野史。

史書是人寫的,人有情緒、偏見、偏好,動筆寫歷史便難免有偏差,所謂「孔子著《春秋》,亂臣賊子懼」,這些所謂的亂臣賊子,可能是站在孔子立場而言的,但孔子是不是落筆不帶一點偏見,事事秉公而書呢?可能不一定。所以如果只看單一的史書,盡信書所言,那就只是順從了一個人的歷史觀。對了解歷史來說並不全面。

所以,最好多看幾種,對比不同的內容,綜合不同作者的觀點了解才比較靠得住。因此,除了正史之外,也不妨參考野史,野史中的東西未必不可信,往往還是正史漏寫或者故意不寫的史實。

除此之外,除了看某國人寫的某國史書之外,若是有外國人寫的史書,也可以輔助來看。比如要了解中國歷史,除了看中國人寫的中國史,還可以看外國人寫的中國歷史。比如日本人寫的中國歷史,英國人、美國人寫的中國歷史,不同國家的人的觀點和視角不一樣,觀察也不一樣,忌諱也少,暢所欲言,綜合觀之,便可了解得更透徹。

這樣看歷史書,可以互相比對,少受蒙騙,接近歷史真相的機會最大。有道是「每一代歷史學家,都要重寫上一代歷史學家寫下的歷史。」重寫,不但是有新的研究發現,更重要的,是糾正謬誤,減少歷史為政治服務所產生的偏差。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