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月餅焗來吃|好好過日子

中秋節雖然離得尚遠,但已經開始吃月餅了。

吃得最多的是「留園雅敘」的鮮肉月餅,這是每年都期盼的佳食。

「留園」的鮮肉月餅最好當然是在他們那裏,吃完飯,新鮮出爐吃一個,那種油酥鮮香真是沒話說。如果是買回家,那就一定要用焗爐烤來吃。焗的時候一定記得時間不能短(尤其是月餅放進雪櫃之後拿出來),大約十分鐘,把鮮肉月餅裏裏外外全烤透,切開之時可見肉餡中有點點油花沸騰,便如寧波人說的「噠噠滾」,會燙嘴,這時候才能真正吃出滋味,鮮美豐腴,不可方物。

其實鮮肉月餅在上海一年四季吃得到,有些食品店天天現做。店門口倒必有排隊的人龍,大家等着烘好的鮮肉月餅出鍋,買好了就站在路邊嚐鮮,燙得嘴巴噝噝作響,這才得食真味。當然,到了臨近中秋節,上海許多餐廳都會加入鮮肉月餅行列,客人吃完飯,便多一道時令點心。上次在上海開畫展適逢中秋節,開幕那天請朋友去「福1088」吃晚飯,結果單尾來了一碟蟹粉鮮肉月餅,熱辣辣吃完,那種酥香鮮美豐腴,至今未忘。

香港除了這種鮮肉月餅拿回家要焗來吃,還有「半島酒店」的奶黃月餅也如是。如果不用焗爐,那奶黃月餅味道就很一般,只有放進焗爐,把裏裏外外徹底烤透,這時候吃在嘴裏的滋味才令你明白,為甚麼每年有那麼多人肯為這一款月餅排大隊。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