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清潔香港|好好過日子

政府又提倡清潔香港運動,香港許多後巷衞生黑點也重點曝光,髒亂情況不堪入目。

這樣曝光是好事,因為公德心多數不在這種看不見的環境中彰顯,大鑼大鼓下不敢做的事情,在這些無人後巷裏都得做肆無忌憚。既然是公德心的荒原,那也就只好由政府的執法部門出手,先執法杜絕後患,再加強清潔,如此才可以徹底改善環境。

新聞報道說,早已有大學生自發清潔環境,搞活動在香港各處撿煙頭,有些重災區,兩條花槽中可以撿出一千多個煙頭。他們把撿到的煙頭裝在透明塑膠箱裏展覽示眾,希望可喚起缺德煙民的良知,手下留情。

保護一個環境,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愛護這個地方。撿煙頭的年輕人們很努力為清潔香港出力,就是因為熱愛這片土地,不使環境沉淪,有這樣的年輕人,也是香港之福。

參加這行動的年輕人說,煙頭雖輕,但因為數量眾多,每一個要用短鉗彎腰去拾,時間一久,腰背很是吃力。聽他們這麼說,就想起幾十年前上海那些專門以撿垃圾維生的孩子,他們也特地會撿掉在地上的煙頭。他們用鐵絲彎出一把輕便的長鉗,見到垃圾或煙頭,不用彎腰,伸手就可以挾到。這個方法那些撿煙頭清潔環境的年輕人可參考一下,只要製幾把輕巧的長鉗,操作簡便,做好事便也沒那麼辛苦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