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沖涼|好好過日子

英國大旱,食水緊絀,有水務公司提議英國國民節約用水,每天沖涼最好不超過四分鐘。

有個小朋友聽說了,第一個反應是四分鐘沖涼怎麼來得及。我便跟她說,這四分鐘,是用水的時間,用半分鐘把身體沖濕了,關掉水,你盡可能慢慢洗搓,然後再開水,用三分半鐘沖乾淨,時間夠用的。

沖涼流水嘩嘩當然痛快,但如果水不夠用,那就不要圖痛快,完成清潔才是目的。香港人是方便慣了,已想不到真要節約用水日子怎麼過。但如果你去過一些沒有自來水的地方旅行,比如在非洲一些野外酒店,沖涼的水都是人工打上來裝在淋浴裝置上,拉一下掣才會有水流出來,一鬆掣就停,在那樣的環境下,只要有涼可沖,便也顧不得痛快不痛快了。

有一次一個香港旅行團從內地坐豪華火車去莫斯科,火車客房中的淋浴設備也這樣,要拉着水掣才有水出來,掣停手停,這樣全車乘客才夠水沖涼。列車上為了這件事,還特地出了通告,請乘客為大家着想,節約用水。但是團裏有兩個自私鬼,沖涼的時候拿毛巾綁住水掣,使水長流,沖了半天,出去還洋洋自得告訴團友,以顯自己聰明,結果水很快被他們用完,其他乘客便無水沖涼。

到了這種時候,人的品德質素便顯了出來,這又跟身家財產沒有關係的。

有一次倪匡兄說起沖涼洗澡,他說南方人洗澡是習慣,北方人洗澡是需要。習慣了沖涼,不沖不行。反之,把沖涼當作需要,有需要時才沖,不需要時不沖。在這一點上,北方人比南方人省水,若是他們知道你在為沖涼時間夠不夠而發愁,一定會覺得你太大驚小怪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