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手留餘香|好好過日子

有一句討人喜愛的美言,叫作「贈人玫瑰,手留餘香」,那就是做了好事,自己也歡喜。好話一句,並且有意境,聞之令人心動,會想着仿效。如果人人都這樣,世界會美好許多。

「手留餘香」的事情不一定是玫瑰的專利。夏天桃季,總會吃很多水蜜桃,日本岡山水蜜桃、中國無錫陽山水蜜桃、寧波奉化水蜜桃,各有千秋,又甜又多汁,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桃香四溢,尤其是用手剝皮,再用手抓而食之,吃完一個桃,手留餘香,一時還洗不掉,只要把手湊到臉前,桃香就會襲來,十分怡人。

所以,贈人水蜜桃,也會手留餘香,也是愉悅之事。

還有一次,晚飯在「正斗」吃「黃沙豬膶粥」,那粥滾燙,用匙羹慢慢掏起慢慢吃,鮮美無比,吃完回家,取紙筆寫稿,寫稿的時候又聞到黃沙豬膶粥的香味,起初以為是記憶作怪,後來才發現那香味是從手指間傳來。這才想到剛才那碗滾燙的熱粥,一邊吃一邊冒熱氣,熱氣帶着粥香熏到手指上,熏陶良久,手留餘香,回家沒有洗手就趕稿,令我在寫稿的時候重溫美味,突然肚子又餓了。

我們的手上,經常會有餘味留下,有些味道還特別頑固,沒半天都洗不掉。比如以前吃大閘蟹的時候,蟹味會在手上殘留很久,光是用肥皂一下子去不了氣味,還要用茶葉去洗,用牙膏去洗,洗多幾次,才有好轉。這也說明那時候的蟹質量真好,只有好蟹,才有那麼重的蟹味,你在家裏吃,大門外樓道裏都可以聞到。但現在,許多地方都出產大閘蟹了,質量良莠不齊,你在家吃蟹,開門也不一定馬上聞到蟹味。吃這樣的大閘蟹,吃完洗把手,蟹味盡去。就算你舌頭不靈,你的鼻子也會告訴你不是好貨。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