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少放空炮便安然|好好過日子

兩星期前,北韓的金正恩隆重宣佈,說北韓已新冠清零,戰勝了病毒,抗疫「取得了重大勝利」。不料言猶在耳,又有人中招發燒,病毒又回來了。

這就說明,抗疫是科學的事情,不是光靠人的意志就可以搞掂的。便如前兩個月上海封城期間,有官員宣稱「立下軍令狀」,堅決要在某一個日子做到「社會面清零」,否則粉身碎骨。結果限期愈來愈近,上海市民都耐心等候,有熱心人還在網上提醒那個官員:「還有兩個小時就要粉身碎骨啦!」最後,病毒沒有聽人的命令,也不在意你粉不粉身碎不碎骨,依然神出鬼沒,沒有消失。事情於是不了了之,所謂「軍令狀」也成了兒戲笑話。

香港第五波疫情殺到之時,前任衞生局長心裏無底,但還在記者會上說沒有邏輯的廢話,叫作「比嚴陣以待更加嚴陣以待」,一聽這話就知道她連「嚴陣」的意思都不知道,還拿甚麼來「以待」呢?後來香港的防疫就變成了「公務員事務局」的事情了。但當時特首林鄭月娥卻堅持每天親自出來主持疫情記者會,說是要開到疫情結束為止,態度十分堅決。這也是另一種要求勝利的姿態,結果,疫情沒有結束,她的「每日抗疫記者會」就結束了,再後來,她自己也結束了。

現在,香港的疫情還在發展,但香港人的心還是安定的。一來是知道大部份人都打了疫苗,該做的防護也都會做了。二來是關於防疫凡事透明,少了政治官員出來豪言壯語說廢話,每天有一個衞生防護中心的疫情報告會,讓市民清楚知曉疫情的最新發展情況,張竹君醫生的話大家都聽得明白,該寬心時寬心,要防範時防範,相信科學——科學只管發現原因和解決問題,不會放「重大勝利」的空炮——這是安然渡難的最好狀態。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