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學好廣東話|好好過日子

一個外地人要學廣東話,向我取經,問我當年學廣東話的經驗。

我告訴他,學廣東話,先要學點粗話,因為廣東話裏粗話豐富,外地人一不小心,口音一歪,聽在廣東人耳裏,就變粗話。所以,學會了粗話,知道了粗話的諧音,才可以避免誤會。

我跟他說,比如一個「諗」字,一定要小心去讀。這個字常用,但不習慣發閉口音的外地人一不留意就會把口張開了說這個字,結果一張口就鬧笑話。

我剛來香港的時候就這樣,一「諗」就張口,語驚四座。起初不知人家笑甚麼,後來知道了,緊記心中,但又怕一時大意說漏嘴,結果大概有三個月的時間,該說「諗」的時候我都說「想」,見了人總是「我想你這樣,我想你那樣」,聽者雖覺得有些異域風情,但也不至於被我得罪。

三個月之後,講廣東話把握增加,這才從容說「諗」。

有一位倍受尊敬的老先生,上海人,來了香港幾十年廣東話還是不靈光,平時相會,朋友們常常向他請教一些事情,他聽了總會說「我諗諗,我諗諗」,但說「諗」字又總是忘了合口,每次令人聽了都忍不住笑。

除了這個字,還有兩個香港人印象深刻的數字也要讀得標準,一個是「九」,一個是「七」。香港人忘不了「九七」,你學講廣東話,也要緊記這兩個數字的準確發音和諧音,千萬不要搞混,搞混了就鬧笑話。

我跟這個外地人說,廣東話裏還有許多粗話,由於時間關係,今天先教你三個字,其他以後再教。他很認真地把這三個字的正確發音學會,說回家再努力練習,保證下次見面,在用廣東話說「諗九七」時,不變粗口,不鬧笑話。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