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今年大閘蟹|好好過日子

報載今年天熱,陽澄湖大閘蟹欠收,會加價。

打電話去陽澄湖找大閘蟹專家劉銀龍,問他實情。他說今年天氣太熱,湖水溫度上升,大閘蟹不肯脫殼,影響發育,加之水草瘋長,令湖水缺氧,湖蟹胃口不開,若在往年,如此情況一定令大閘蟹產量大減,收成慘淡。

但是現在養蟹科技化,既可以往水中輸氧,又可以用類似益生菌的保健品幫湖蟹開胃,所以雖然自然環境不好,但蟹的產量不會大減,最多少個一成多兩成,所以蟹價雖會貴些,但也不會太離譜。

如今陽澄湖為了清理水質,在湖中養的蟹都漸漸養去人工挖的蟹塘之中。塘中養蟹更容易控制品質,湖水也是從陽澄湖引入,保證供氧,保證水草生長,若論蟹的質量,倒是比在湖裏養的時候更容易控制。照他這麼一說,今年的大閘蟹價也大致有個譜。

劉銀龍在陽澄湖邊的「湖濱蟹府」很出名,以往每年我都會帶團去幫襯,當然是在蟹季。除了大閘蟹,還有他們家的紅燒鯿魚,也是一食難忘之物。有時候,附近漁民捕到野生鱖魚,五六斤重一條,又是極鮮美的佳品,簡簡單單拿來清蒸,已是人間珍味,可遇而不可求。這種以往每年一次的美食之旅,因為一場沒完沒了的疫情,如今卻關山阻隔,變得遙不可及,想來真的令人惆悵。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