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希望在明年|好好過日子

一位政府專家顧問說,世界衞生組織或許會在明年宣佈告別新冠。

雖然這只是屬於猜測,但既然是政府專家顧問說的,大概總有些根據線索,不至於空穴來風。再退一步說,即使是空穴來風,純屬猜測,那也起碼是專家顧問的意向,人家是科學家,應該言之有物,說話有點科學根據。這就可以了,至少在沒有甚麼好消息的日子裏,令人看到一線希望,比起一些堅決要跟新冠病毒鬥爭到底,不將之清零誓不罷休的豪言壯語,這位專家顧問的預測,令人心裏踏實欣慰。

到明年,疫情整整折騰了三年。三年之中,人類的自我折騰史無前例,摸爬滾打,有的終於明白道理,有的依然執迷不悟。其間百業蕭條,民不聊生,看似病毒兇猛,但人的愚昧更洶湧。幸好三年過去,對於這場瘟疫的了解愈來愈多,知道了最壞可以壞到甚麼地步,形勢便也慢慢好起來。

在這種時候,唯有相信科學,相信專家。如果科學知識不足,起碼也要有點常識,常識就是科學的事情歸科學,搞不懂的事情交給相關的專家。疫情只有用科學的態度去應對,而非靠甚麼人的個人意志去解決。明白了這個道理,人會坦然很多,噪音也會減少,即使一時三刻不能徹底解決問題,起碼環境清淨些,心境平靜些。

這也是一個解開心結的時候,否則,即使世衞在明年宣佈告別新冠,你對新冠卻依然舊情難忘,那也一樣放不開,並且還會為全世界的解放而惶恐不安。這樣的話,你也就自絕於世界了。那還如何處世?如何做人?希望你不會。

希望專家的猜測有根據。

希望希望在明年。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