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墮落|好好過日子

中國有個名作家叫賈平凹,賈平凹有個女兒叫賈淺淺。賈淺淺是個「著名詩人」。她之所以著名,除了她爸著名之外,就是她的新詩裏有「屎」有「尿」而出類拔萃。

以前毛澤東寫詩,詩中也曾有「屎」有「屁」,比如《送瘟神》中的「千村薜荔人遺矢」,這裏的「矢」就是屎,但毛澤東有文化,所以用「矢」來代替「屎」,以作避忌。但現在這個賈淺淺赤裸裸屎,赤裸裸尿。比如她有一首傑作是這樣的:「晴晴喊/妹妹我在牀上拉屎呢/等我們跑去/朗朗已經鎮定自若地/手捏一塊屎/從牀上下來了/那樣像一個歸來的王。」

這樣一個出色的「女詩人」,是西北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陝西省青年文學協會副主席。這就是說,如果你有一個喜愛文學的孩子,想考文學院,全世界任何大學甚至野雞大學的文學院都可以考,唯獨不要去西北大學文學院,以免有天他捏着一塊屎,像個王者一樣歸來,你就不知如何是好了。又或者,你喜歡沽名釣譽得發神經了,也務必保持一點點清醒,甚麼鬼文學協會都可以參加,就是千萬不要跑進那個「陝西省青年文學協會」,以防折墮終生。

《三字經》有云:「子不教,父之過。」其實女不教她老子也要負全責。但現代人,即使做了出名文人,也都沒有家教,不懂道理。便如這個賈淺淺有今日的名氣地位,既把她高高捧上,又成為全中國的笑話——比如最近,這個「女詩人」想加入中國作家協會而遭拒絕並獲得廣大網民嘲笑——她老子賈平凹必定功不可沒。

還有就是,賈淺淺屎尿竄紅,除了憑借父親勢力上位,同時也是文壇同類訶諛奉承吹拍胡捧的結果,是文化墮落的表徵。一個民族文化的消失,可能是因為強權,而一個民族文化的墮落,毫無疑問,必定是這個民族的文人們幹的好事。
李純恩
更多文章